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

天分

要走向何方?
身為物理人,讀著曾經喜歡的國文突然有種體悟...

科目主要可以分成:
1.先天能力吃重的  
2.後天努力吃重的

當然這樣的分類對每個人而言是不太一樣的

有的人天生就是有寫作天分,那麼國文就歸類為第1型
有些人天生就是不太會寫作,如此國文就歸類在第2型

就我個人而言
我無法把國文做出清楚的分類,但我傾向歸在第1型
對我來說,國文實在不是一種可以由後天努力來完全掩飾先天不足的科目
即使你因為後天涉獵豐富,讀者仍舊可以從作品中讀出這個人的天分
這種天分,我姑且稱之為「文氣」

當然我要是國文天賦優異,我就不會成為物理人了...
不過,曾經我也對自己的文筆有幾分自豪
不諱言地說,我認為自己文氣普普,但也沒有太多努力
因此,國文便不是我的方向了


從天賦來說

「成功是一分的天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」
這句話大家耳熟能詳
但大家鮮少知道的是,這句話並不完整
其實後面還接著一段:「但有時這一分的天才比九十九分的努力還重要」

我想對很多人來說
如果缺乏那一分的天才,那麼大家便不願投入九十九分的努力了
這也是為甚麼大家都說「勤能補拙」,卻很少人願意去補

因此,我認為天賦實在太重要了
一般人應會認為:自己在這方面有天賦而下功夫,希望更精進
如此一來才有努力的動機,反而下足了功夫而不覺辛勞
反之若在沒有天賦的部份下苦功,便會覺得十分辛苦

所以,我認為沒有必要去責怪一個人在某些方面不認真
畢竟他若沒有這方面的天賦,那要他努力都是一種折磨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